四月的雨

想起了复试的时候认识到的一些学哲学的同学,看到有些人侃侃而谈的样子让我心中产生了疑问,学习哲学是否鼓励侃侃而谈。
哲学是一个严肃的事情,哲学或者说智慧,绝对不意味着侃侃而谈,实际上往往侃侃而谈的人,都是一知半解的人。但也不排除真的有人的才华可以滔滔不绝的特殊情况。
总得来说性格也好,经验也好,让我觉得一个人真正的自我,是应该隐藏于深处,而不能轻易示之于众的。
哲学也好,自我也好,是如此复杂晦涩的事物,怎么能一句两句就说的明白呢。如果因为自己表达的方式不清而被很误解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吧。
纠结的是,虽然我理解的,自我存在的价值不应该是被他人所理解,而是留存于自己内心的。但是自我也好,哲学也好,绝对不能成为一样位于空中楼阁,神秘而高傲的事物。
我们应该被他人了解,哲学的讨论也应该被鼓励,哲学的思路不辩不明。所以封闭自我,顾影自怜的玩味自我,和闷着头自己搞学问,也是错误的。综合两种情况,要是能用一种更严肃,更谦虚的态度去进行这两件事。那就好了。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