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雨

诗说(一)

渭城曲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渭城曲:另题作《送元二使安西》,或名《阳关曲》或《阳关三叠》。

这首送元二使关西,是唐代大诗人王维所做,流传千年,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出了依依惜别之情。从唐代开始就被人们津津乐道,后改变成乐府歌曲,士人送别之时往往击节吟唱此歌,以祝福即将远去的朋友且放心远去,莫再回首。著名的曲谱阳关三叠就来源于此。

因为我是最讨厌离散与送别这样事情的人,在我看来,送别真正的含义并不在于告别,而在于前进。如果不与过去的旧事物说再见,就无法继续前行了吧。虽然明白这个道理,但是理性却不是总能压抑住感性的。当我们不得不与心中所珍视的事物说再见的时候又应该以一个心态面对呢?我想应该是依依惜别,抱着最认真的心情喝完老友所斟的这杯酒,痛痛快快的抱头痛哭一次,然后不回头的上路。

处于这样的心情,我选了渭城曲为第一首分享给大家的诗文。

今天开始连载诗歌,因为不是我写的嘛。所以每天我只需要在书中和网上选取一首诗歌就好了,选的诗是没有顺序随机的,完全取决于今天个人的心情。

这种看似非常简单的只需要摘抄的更新意义在哪里呢?

大多数的诗歌,我们在小时候或者念书时候其实都是学习背诵过的,不过我认为我们当时所学习认知的不过是诗歌的技巧与内容。并没有真正的能力可以欣赏到名句中所蕴含的韵律之美和人生哲理。

几千年来诗歌的文字没有改变,改变的是阅读诗歌的人。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那些流淌着古典之美的文字,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拥有不同的人生阅历之后再读起来都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这是一个需要创新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需要怀旧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主张活在当下,去竞争去建设去发展。ok的,但我希望人们在激突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每天阅读一篇古老的诗句,来试着唤回自己心中某种隐藏已久的情怀,在此基础上让生活变得更有味道和色彩。学会在拥挤的世界中,为自己开辟一个夹缝大小的空间,为自己的灵魂留一片栖息之地。

文字的话,如果有感触的话我会配合在诗歌下面写几句,如果没有感受也就不勉强的画蛇添足了。

希望看到的人会喜欢,产生一种美的享受。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