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雨

很精彩的一部剧,依旧是我喜欢的不伦恋题材。结局很开放,价值观也并非简单的非黑即白。
只要不违法,就算违背道德和常识,抱着任何世界观生活的人,都有机会获得幸福。我们没有资格站在自己认为正义的角度去指责他人的人生。
结局并不意外,光轨更爱家人,所以接受惩罚以后回归了家庭。男二家庭虽然经历了破碎,但是也最终因为两个人更在乎对方而破镜重圆。
美都更爱的是自己。一直以来追求的是自我满足,身为成年人,却如同小孩子一样毫无责任感,做事情不考虑后果,活在自己对于幸福和命运的憧憬中。如男3所说,是一个自私贪婪而不知足的女人。
但这样的女人同样也有自己可爱的一面,因为她实在是单纯愚蠢的让人讨厌不起来,怀孕以后也不给自己喜欢的人添麻烦,分手的干干脆脆,不会顾影自怜也并不拜金,宁可自己居住在单身公寓里付出失去一切的代价,也要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生活。从这个角度来看,美都具备常人所不具备的勇气。或者说任何不伦恋的主人公,所具有的都是突破道德和常识的勇气的,如同三番五次劝阻美都的香子,我们的内心一边羡慕着美都的勇敢,又一边站在正确的一方指责着她。
任何人都有资格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生活,但如果你的行为违法,就要接受社会强制的制裁。如果你违背了道德,就要接受自己内心的愧疚和来自爱人的惩罚。
即使是美都如此善于自我肯定的人,也会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给其他人带来了多么巨大的伤害。
如果说男二是那种经受不住诱惑的,简简单单就一切顺风顺水,结婚生子然后获得幸福的普通人,那么男主的形象在生活中几乎是找不到的,由于双亲去世,男主拼尽全力的想要争取人生的幸福,并且把婚姻认定了是自己幸福的全部。当他发现自己辛苦经营的婚姻面临破解的时候,一个普通人老实人开始变的疯狂起来。男主不问条件的爱可怜但也可悲。
其实人与人之间很简单,除了至亲,如果你不在乎我,那么总有一天我也会发现自己其实并不在乎你。所以当凉太放下了心中对于幸福的执念,而重获自由之时,他会发现对于美都这样的女人,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喜欢的。这样的家庭也没有守护的价值。




对比同样将重心寄托在家庭的丽华身上,她的家庭是具备守护价值的。




可以说放下心中对幸福的执念,是男主人生幸福的开始。而坚持心中对幸福的执念,并不意味着女主就此失去了幸福的资格。




幸福其实是人主观的认识。当你觉得自己的幸福的时候那么你就已经幸福了。所以我想当我们面临出轨和背叛之时,与其活在男主那种虚假的幸福里,不如彻彻底底的借此看清对方,去追求人生的真实。如果是周围的人选择出轨和背叛之时,如果受伤的不是自己,我们不应该站在道德的高度对其指手画脚。

只要不妨碍他人,每个人都有活出自我的权利。如同故事里的美都,如果追寻自己伤害到了他人,只要你肯付出代价,那么自我依旧在未来闪闪放光。

我想这大概就是作者想要表达的世界观。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