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雨

昨天看完了半泽直树。所产生的一个感慨就是,日剧,日本文学作品,或者说日本人的世界观文化氛围,不仅仅强调国家,社会,团体,对于个人的约束和管理,即个人对于社会所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
更注重的是,反过来个人对于社会的价值,个体存在的意义,个体的主观能动性。
人的确作为社会的动物,与生俱来的社会性是无法否认的,但在此之前,首先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本身是一个独立的动物。
社会性和个性之间固然密不可分,但想完成自己身上的社会性,之前所必须做的,是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发展自己的特殊性。否则就会因为被社会组织和团体所束缚,而抹杀掉自己作为个体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还是那句话,一个自由发达的社会,我觉得不应该仅仅是高效,便利,机械的社会。而应该是一个可以充分尊重个体,发挥个体潜力的社会。
也许这并不容易做到,但起码我们应该倡导这样的行为。
也需要更多和半泽直树一样意志坚定,有理想,有能力实现自己价值的人来担当这个社会各个行业的中流砥柱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