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雨

婷婷小时候的艺术照,和一个小受气包一样,还真是可爱呢。甜甜的酒窝,带着些天生的诙谐气质。
高中的时候忙着上学,没怎么和表妹在一起,也没有认真的观察过她。这个夏天朝夕相处的生活,发现已经完完全全出落成一个漂亮的女孩了。犹如春风拂过大地的速度一样成长着,她已不再是我记忆中在地上爬来爬去的那个小胖丫头了。
给我带来相同感受的是我们家的雪纳瑞,小echo先生。从朋友家里我亲手把他抱来,那时候是还是一个可以放到手里捧着,和巴掌一样大小的小狗崽子。到现在已经一步一步成长为一个强壮厚实的“小牛犊子”了。
时间使他们身上发生了不知不觉极为惊人的改变,目睹一个生命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程,带给了我极大的冲击和震撼。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一种青春涌动的生命力,可以洞察到一种万物川流不息向前发展的竞争力。
由此联想到的两件事是,在我们家的两只小狗当中,总是小狗mika欺负哥哥echo。而echo从来都是忍着让着,mika真的下口咬他echo从来都只是张开嘴吓唬吓唬,抢他的口粮,echo也是立马就给她吃,不再争了。
以为只是我们家这样,进而出去看看别人家的大小狗之间,关系也是如此的。都是大狗反而被小狗欺负,狗与狗之间,就算萍水相逢也和人一样,有着一眼辨别出对方年龄的能力。
除去少数性格暴烈,脾气不好的大狗,绝大多数的大狗都是让着小狗,陪他玩的。反而是小狗不知道天高地厚,愣头青的一样去一而再再而三的试探甚至挑衅年长的狗。
后来有一次看过一篇文章,大概结合自己的理解,原来不只是狗或者人类,整个生物界。都有一种天生喜欢婴儿,长辈爱护晚辈的天性。
这种天性并非个例,而是深入到基因当中的。因为新生儿是整个族群的希望,在他们身上所散发出的青涩和朝气,是整个物种得以延续的最大保障。他们任性冲动,却理应得到长辈的爱护。尤其是亲眼目睹了年幼生命从弱到强的成长过程以后,切身的参与这个生命的成长,成熟。更是会在内心当中产生一种难以言说的感情,而这种感情是极为复杂深刻的。
长辈所蕴含的这种深深的喜爱,期待和宠溺,是晚辈在自己成长为其他人的长辈之前所永远无法体会的。
中国那句的古话,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想正是如此吧。
不知不觉想到,每次当我妈,看到我从一个手心里捧着洗澡的娃娃,成长为一个高大修长,会跑会跳的小伙子的时候,又会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呢?
形容成那种看到大儿子眼睛都会笑,生活都有了颜色,生命都有了光芒。我想是不为过的吧。
还好我成长为了一个还算值得她喜爱的人,我在认真的发展和探索她所赋予我的生命,我有认真对待它。




认真的坦白了这一点,那种背着深深包袱成长的心情,多少放松了一些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