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雨

あたしの向こう Originally Performed By aiko (オルゴール) - aiko

因为版权问题无法分享完整的歌,不过这个八音盒的伴奏版本听起来也蛮有趣的。




特地今天登电脑版想分享这首歌的原因,是因为下午的某一个时刻,一边听一边唱的时候,终于感觉理解了这首歌,而情不自禁的落泪了。当然这是在听了不止一百遍之后的事情。在看了无数次,现场版本的live,无数个朝朝暮暮的欣赏之后,突然感觉到了,原来作者是这样的心情。这样豁然开朗的感觉对于我来说是非常珍贵和美妙的。




最近的歌听的最多的是鲁宾斯坦的肖邦。无论是对于肖邦,还是aiko。我的想法是,心不静的人是无法听进去这些音乐的,而当你以一阵认真严肃的态度,甚至动用理性,去评估和分析情歌也好,钢琴曲也罢这些非常感性的作品之时,往往可以产生一种超乎于共鸣的悲怆之感。




aiko的音乐吸引我的地方有很多,自己作词作曲,本身就带有一定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丰富充沛的才华,四十年如一日少女一般炽热的感情,对待生活直白可爱的态度,她手中的情歌出自一个女人独有的细腻视角,到最后却发现,原来她曲中诉说的两人世界,不只是一场风花雪月或者荷尔蒙爆发。而是在充斥着大量写实细节背后,所坦诚的对待自己的内心,对待自己的感情的态度。




能够以积极明快的曲风,去捕捉本应忧郁悲伤的恋情;用一种阴霾沉重的姿态去看待恋爱中最幸福的那些时刻。




只是这样的一个恋情世界就足以让我倾心,并引起了更多的疑问。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单纯的享受生活的快乐和生命乐趣的人们,他们如同西方国家的人一样,生活的简单快乐,幸福充实。而对我们这些,以一种近乎执拗的心态去衡量这个世界,看待自己的我们这些人来说,一直以来生活这么的沉重严肃,难道是错的嘛?




不,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所承受的痛苦和幸福都是双倍的,是一种东方人特有的文化世界。





评论(2)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