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雨

中国哲学史和西方哲学史的高校教材看完了一遍。初步有这样一个感受。
西哲的编写,毋宁说精神,是以批判为基调的,洋溢着思辨与扬弃的否定精神。
中哲的编写,或者说从古到今的中国哲学家和思想家们(中国那些的哲学家大多数给我的感觉是带有哲学思考的思想家),一直以肯定的态度,在试图向大众说明些什么,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同时,为政治管理,社会文化,伦理道德,孜孜不倦的提供着可以被利用的思想。
对西方哲学家来说,存在的意义是会经常被怀疑的,他们的思考抽象而又深远。会为了思考而思考。而对中国哲学家来说,他们从不去质疑自己或者群体存在的意义,而是力图在实践中证明肯定寻找发现自己的价值。
尤其是到了程朱理学以后的哲学史,给我最深的一点感受就是,他们的哲学理论,甚至有点接近宗教学。首先立足于社会需要,通过自己的方式,解释了前辈圣贤的理论。做出解释以后,进一步要求大家相信他的思想,最后按照他的思想去参与社会生活,将统治者和百姓改造成知识分子心目中的形象。
西方的哲学家往往是通过批判前人的理论,而发展自己的理论,在西方没有一位哲学家会被认为是圣贤,被永远崇敬而不去质疑的。
中国的哲学家思想家,或者说知识分子对于经典有一股发自骨子里的迷恋,就比如,孔子的圣贤地位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被质疑的。这种儒家思想的延续性,经历了千年风雨,一直到了今天的中国还牢牢把控着大多数人的精神世界。
中国人的文化心里,这一点上可以说,是几乎没有多少改变的。
我们的知识分子热衷于为万世开太平,为百姓立命,继往圣的绝学。他们热衷参与社会实践,渴望在实践中证明自己价值的心理,到最后往往都被权力所倾倒,而不知不觉为统治者利用了。
身为一个中国人,我身上所留有的文化烙印太深了,我们每个人愿意也好,不愿意也罢,都不得不接受这些。只有深入的了解那些有的可以称之为毒瘤的思想,那些束缚人民主,理性,启蒙的桎梏。才能理清脉络,只有彻底的研究,直视,然后努力的向前走出自己的一步。才能在有朝一日让自己的理论是出于理性而非感性,才能站得住脚。
中国是有哲学史的,哲学的地位在今天尤为重要,所以我选择与他为友,渴求获得智慧。至于知识分子在今时今日具有什么样的理论社会地位,是否只是学而无用的“屠龙之术”,学习哲学又能否改变我和你群体的处境,我认为这是学成以后的事情了。

评论(3)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