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雨

吃完饭之后再考虑直接回寝室还是来图书馆,一边散步一边思考,想着村上春树不太愿意再看,渡边淳一又基本看的差不多了,况且上次看了一个他的短篇还有点失望。总之给了自己很多不去图书馆的理由。
然后就打算走到河边,坐在那里休息一会再回去。
正巧这个时候天上下雨了。就是那么急促毫无征兆的雨,将我淋到了图书馆中。
本没有看书兴致的我又不得不找到了老朋友村上春树。架子上挑了两本书,一本袭击面包店。一本舞舞舞。慢慢的消磨起时间来。
看完了第一本的短篇,外面的雨声已经轰隆轰隆的了,一听到雨声就条件反射的打开了网易云中自己听的最多的那首肖邦,因为名字后有几个不认识的日文,所以也就不知道叫什么了。这里就简称肖邦第23吧,因为那首歌上有个23的代号。你们知道我和这首歌很有缘分就是了,其他事情的并不那么重要。
每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都有一种时间随着琴键飞逝,而我独自坐在时间的间隙中,欣赏着满天飘落的樱花这样的画面感。这样的画面感过后,留给我的遐想是,
时间以这样唯美的方式渡过,究竟带走了什么,又留下了什么呢?雨继续啪嗒啪嗒的下着,思绪已不知不觉引到了前几天骑自行车外出的时候,那是上海梅雨季节难得的一个晴天。因为学校靠近浦东机场,所以天空中从来都不缺少贴近地面呼啸而过的飞机。高中时代的我对飞机是没有什么特殊的想法的。飞机而已嘛。就是那种很巨大会飞行,能将人载往目的地,偶尔会失事的家伙。
大学开始的有一段时间,自己喜欢的人都在北京。至于我那个时候,那个时期为什么会喜欢那些人。而现在又变得怎么都无法喜欢上那些人了。
这期间都发生了什么,我自己一时也难以说清。反正就是喜欢吧。可以明确的一点就是,虽然难以说清原因,但这段时间里我身上的确发生了某种难以具体言说的改变。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改变都是抽象的,比较具体的一点就是,有一年冬天我从北京看望喜欢的女孩回来之后,突然就迷上了看天上过往的飞机。有任何能看到的飞机都会多加注意,目不转睛瞪着眼睛看的那种。
后来自己解释道,这种情绪大概和古代游子习惯将感情寄托在南飞的鸿雁之上差不多吧。以具体的事物来承载无形的事物,并且赋予某种意味,人类向来都是喜欢做这种无聊事情。当然在看这些飞机的时候我也并非什么都不想,十分无聊的度过的。
每次看着飞机都会猜想上面坐着什么样的人,他们想要飞往何处。带着什么样的目的,是否也曾和我一样,对于落地的瞬间带着某些十分热切的期盼。
总之就在这个非常平庸的骑车外出的一天,很奇怪的,我遇到了一架飞机。这是一架白色机身,涂着蓝红相间油漆的崭新的波音747,疾驰在碧蓝的天空中,仿佛一只矫健的雄鹰。
梅雨季节就算下过雨空气也十分闷热,当时的我正挣扎与漫长的坡道之上,摇摇晃晃的登着脚下的自行车。正在如此难堪之时一抬头就撞见了,对面飞过来的那个轻巧而美丽的大家伙。一时间大概着了迷,山呼海啸一样,就像是紧贴着我的耳朵在飞吧。他就那样毫无顾忌的冲向了我,急匆匆地驶进了我的目光。
到底是因为什么呢,是什么安排着我在此时此刻这条路上遇到了他?我思索着,一个人与一架飞机,完全不同的两个事物。完全不同的方向。完全不同的目的地。一个时速15公里,一个时速900公里。到底是什么指引着我们在此处相遇?
然而747的速度并不能让我观察太久,从我们相逢到在视野之中失去他,前后不过短短的十几秒。
十几秒对于一个人漫长的一生来说简直不值一提。但令我难以释怀的是,仿佛经过某种特殊安排一样,他不由分说的走进了我的生命,来不及多余的欣赏与惊叹,甚至都没有好好的打一个招呼,又那样自顾自的与我彻底分道扬镳。
在磅礴宇宙的航线当中,我与他不过都是一个小小的质点。谁决定的不知道,但总之是沿着各自的轨迹,带着不同心情的移动着。我们有过最近的距离,但仅此一次。两条移动的直线有且仅有一次相交的时刻。这一刻的光辉有无姑且不论,当我与这架747所汇面的第一刻,我们已经注定成为了彼此仓促旅行中的过客。
长久以来在我的青春中,难以释怀的一件事就是。对于出现在我眼瞳中的一架架宏伟而精巧的飞机,我不仅仅不能以任何的方式来预期他们何时将以何种姿态冲撞进我的生命(这次是飞机,下次也许是蝴蝶或者黄蜂),也不能以任何的方式去计算他们又能在我的生命中停留多久,又以什么样的姿态继续自己的下一段旅程。我因为害怕被曾经并肩的他们甩在身后,而拼命的蹬着自己脚下的自行车,殊不知当方向相反之时,我蹬的越快,也只是驶离他们的越快而已。
惊叹有这么多的不可预期,我终于知道在缓慢的三年半来,自己的身上到底发生了怎样惊人而永远无法回头的改变。那种改变是微不足道的,但随着时间的堆积却足以将一个人改头换面。
与最初相识的人交汇过以后,我又在生命中继续被太多的其他人留下了难以抹去的痕迹。而这痕迹可能比我想象中更为深刻,深刻到,他会使我偏离自己本该通往的航线,而转而走到完全不同的一条路上。
任何的航线都不是固定的,偏离与矫正这样的事情每天发生着,从你人生中遇到了第一个如同此飞机一样咄咄逼人的存在开始。这一切早已是定数了。




我这样默默地想着,继续瞪着脚下那辆老旧的自行车,不知不觉天已经开始黑了。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