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雨

今天上课老师系统的讲了莎士比亚戏剧。
在我看来,大部分的悲剧所强调的主题都是,命运的不可抗拒性,宿命论。
喜剧的主题则强调了对人性的乐观主义,命运可以掌握在自己选择之中。
依旧佩服jojo的奇妙历险的作者荒木飞吕彦对于人类幸福的理解。
人类最大的幸福,最大的自由。就是获得命运的自由。战胜了自己注定的命运,或者说摆脱了命运的桎梏,站立在了自己的命运之上,而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解放和自我实现。
而在jojo的第六部结局中,神父所追求的人类通过知晓自己命运而获得天堂般幸福的结局,的确值得人思考。这样的结局和主角所倡导的幸福,到底哪种会更幸福呢?
命运难道就只应该有一条主线嘛?我觉得这也是所有占卜师不得面对的问题,(我个人是非常相信中国古代的占卜,八字,六爻,以及西方的塔罗牌等,相面虽然觉得也准,但是仔细考虑,相面更类似于经验的判断,所谓相由心生。并非命运决定的人物外形,而是人的内心选择了自己的外表)人生到底是一条主线的宿命论。
还是无数选择,任何一个岔路口都可以分开支线的未知人生呢?
如果可以选择,哪种人生会更幸福呢?
一直以来,人类更喜欢掌握自己的命运,乐观的相信着自己可以通过努力也好,奋斗也好,而避免不幸,通往更美好的明天,就算我们的命运注定达不到目标,我们也更希望能够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这种宁可流血失败,也绝不低头的精神,应该就是人类独有的积极奋进吧。正是得益于这样永不停息的精神才有我们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


不知道是哪位哲人,大概是泰戈尔曾经说过?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们的这些可爱的想法,在上帝眼中可能就像孩子一样天真吧。但我想即使是这样,上帝应该也是尊重与深爱我们这些他所创造出来的小小个体的。


我猜想可能是远古时期的某一天,人类的老大哥被上帝放逐出伊甸园之时和上帝所打的一个赌吧。
上帝说,亚当你不知感激神的宠爱,你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追求自己的独立意识,还偷吃了我的智慧果,既然如此,天堂的幸福也就不在属于你了。去人间受生老病死的折磨吧。


亚当回应到,我高贵的主啊,在伊甸园的日子,虽然无忧无虑,却不能让我知道自己为何而活着。你将我赶出天堂,而我却永远敬爱您。即使您规定了我命运的结局,我知道,这固然是不可改变的,但我依旧有自己的方式去走到那个命运的终点。


这是人类的愚蠢,也是人类的智慧吧。

评论

热度(5)